最近五年以來固態硬碟裝置已經成為筆電、桌電、平板電腦的使用趨勢

再加上固態硬碟的價格越來越親民、容量也增大許多

基本上只要把傳統硬碟HDD換上固態硬碟SSD,電腦效能提升程度絕對會讓你很有感

 

SSD是什麼?

中文翻譯叫固態硬碟或固態驅動器(英語:Solid-state drive或Solid-state disk,簡稱SSD)

是一種主要以快閃記憶體作為永久性記憶體的電腦儲存裝置

不懂沒關係,就是會讓你電腦效能提升的原因之一,再搭配好的CPU處理器效能會更好喔。

 

使用的優點?

和機械硬碟相比讀寫速度遠遠勝出,基本上平均讀取400MB-500MB左右,寫入約100MB-450MB之間,這也是讓電腦效能大幅提升的原因

還具有低功耗、無噪音、抗震動、低熱量的優點,可以讓你筆電或平板電腦使用更久。

 

如何選購及推薦?

可以依據你的想要使用的容量做參考,基本上常常不需要下載檔案,512GB的空間就很夠了

256GB個人覺得有點少,因為Windows系統安裝檔、更新檔或其他程式安裝檔就會占用你電腦約100-150GB

如果你想要大空間的放檔案的話,就是額外買1TB的隨身硬碟,放一些基本不常使用的檔案即可

 

固態硬碟價格到2019年為止已經很親民了,所以個人覺得價格不是唯一考量

因為512GB的價格,平均價格2000-4500元左右,因品牌有些差異

挑選固態硬碟建議選擇大品牌廠商維修服務據點多保固建議3-5年

以下提供你網站連結,在網路上買不只可分期、折扣跟贈品也比較多喔!

威剛 https://bit.ly/2E3s0O5
創見 https://bit.ly/2WCu9aS
金士頓 https://bit.ly/2E2CMUL
美光 https://bit.ly/2WwsvHO
INTEL英特爾 https://bit.ly/2Wv0vUR
三星Samsung https://bit.ly/2E2dhTs

 

壽命期限有多久?

想要延長固態硬碟壽命,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常常大量讀寫檔案,正常使用都可以使用至少5-10年左右

因為其缺點就是讀寫次數有限制,不像傳統硬碟一樣可以重新覆寫上去,依據不同類型可分為以下三種

1.SLC = Single-Level Cell ,即1bit/cell,速度快壽命長,價格貴(約MLC的3倍以上的價格),約10萬次擦寫壽命。

2.MLC = Multi-Level Cell,即2bit/cell,速度一般壽命一般,價格一般,約3000—10000次擦寫壽命。

3.TLC = Trinary-Level Cell,即3bit/cell,也有Flash廠家叫8LC,速度慢壽命短,價格便宜,約500次擦寫壽命,目前還沒有廠家能做到1000次。

 

如何固態硬碟優化?

想要延長壽命,上面提到就是不要大量的讀寫檔案太頻繁,所以過去windows的一些設定必須要調整

因為它會讓你的電腦頻繁讀寫檔案,而這些功能在SSD上沒太大的影響,所以必須要手動關閉

還好現在有免費的SSD Fresh 一鍵優化軟體,讓你不必還要自己DIY設定電腦,如果設定錯誤搞不好可能會導致電腦當機。

以下就教你怎麼如何用SSD Fresh優化你的電腦

 

首先先到官網下載安裝檔,選擇Free免費下載就好

網址:http://bit.ly/2VaF9e5

安裝過程中就會跳出註冊信箱,輸入你可收到驗證信的信箱就好

SSDFresh安裝.jpg

 

到信箱點擊驗證連結,完成驗證信箱的步驟

SSDFresh安裝2.jpg

 

安裝完成之後就會跳出SSD Fresh軟體介面,看圖就知道你的優化設定是否良好?

紅色代表優化不佳

橘色代表優化尚可

綠色代表優化良好

SSDFresh安裝3.jpg

 

點Optimization,再點Stat按鈕就可以一鍵優化

不過你可以選擇右邊off是關掉該設定、on是開啟

SSDFresh安裝4.jpg

 

那基本上優化的設定主要8個項目

Indexing:Windows系統會自動建立Indexs來加速搜尋,但會造成寫入頻繁的動作,然而寫入又是SSD硬碟的罩門,因此沒有搜尋需求可關閉

Drive optimization:SSD 是不用進行磁碟重組,而Windows 8以上可以自動偵測SSD,因此會使用TRIM指令來替重組功能,建議打開。

Timestamp:Windows每次存取檔案時間都會被記錄,關閉來節省這個寫入動作。

Prefetch:分頁檔會預先載入常用程式到記憶體,在SSD固態硬碟上可以省略。

Defragmentation of boot files:重組對SSD作用不大,因此可以關閉開機檔案的重組。

Windows event logging:可關閉Windows的系統事件日誌,減少SSD的存取。

8.3 name creation:為了相容舊版的16位元DOS,會將檔案與目錄名稱以8.3方式另外儲存縮寫,如果你不會用到16位元環境,可將這個功能關閉。

AHCI setting :AHCI模式可加速效能,但需要在BIOS中進行設定,此處僅提供設定的資訊

 

延伸閱讀

1.固態硬碟壽命如何查詢?以intel SSD為例使用工具箱即可

arrow
arrow

    電腦維修初學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